黎晴

杂食鸽子,可以催。xp基本无雷点。

德云社大事编年纪(完整自用版)

收藏一下


静沉:

整理了一份德云社的大事记录以备自用,大概是全网最全了。


有增加一些个人喜欢的角儿的信息,编年纪里的东西都尽量客观了,如果有什么大家想知道的或者遗漏错误的请评论告诉我呀~


转载请注明来源信息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1994年,闫云达拜师。


1995年,郭德纲来到北京,同张文顺、李菁合作,逐步创办北京相声大会。


1996年2月8日,郭麒麟出生。随后郭德纲与胡中惠婚姻破裂。


1999年,17岁的何云伟开始在郭处学习相声表演,至02年确定拜师。


2000年,郭德纲开始与于谦合作。同年,9岁的张云雷到北京学习曲艺(最初未住师父家)。


2002年春,15岁的曹云金开始在郭处学习相声艺术。


2003年,郭德纲与王惠结婚。同年,潘云侠开蒙,随郭德纲学习相声艺术。北京相声大会更名为德云社。


2004年大观园,曹云金第一次登台,演出《报菜名》。当晚,郭老师和懊丧的曹云金两人单独在家谈心至凌晨两点。


2004年4月,孔云龙和岳云鹏开始学艺。


2004年6月8日,郭德纲拜侯耀文为师。(另有一说拜师仪式于当年10月补办,视频材料无法辨认仪式具体时间,因此以郭老师认可过的6月8日为准。)


2004年8月,13岁的烧饼朱云峰进德云社学艺。


2004年,李云杰加入学艺。


2005年6月,高峰加入。


2005年,潘云侠、张云雷暂离,栾云平入德云社学艺。


2005年,何云伟李菁参加“北京相声小品大赛”,凭借《我要幸福》获得相声专业组一等奖。


2005年底,赵云侠入德云社学艺。


2006年,郭德纲勒令入围第三届CCTV相声大赛决赛的曹云金刘云天退赛,曹失去夺冠后上春晚的机会。


2006年10月29日,德云社成立十周年,何云伟、曹云金、栾云平、孔云龙和于云霆五人举行拜师仪式。


2006年11月26日,李菁拜师师胜杰,和郭同辈。


2006年12月6日,曹云金首次开个人专场。


2006年,阎鹤祥、曹鹤阳入德云社。郭德纲和陶阳在央视戏曲频道节目初识。


2007年3月15日,央视曝光郭代言减肥药藏秘排油。


2007年6月23日,侯耀文先生因突发心源性心脏病病逝,享年59岁。


2007年11月18日,闫云达回归。


2007年,张九龄入德云社。


2007年底,陶云圣成为郭德纲义子,入德云社。


2008年夏天,孟鹤堂正式入德云社。


2008年9月19日,徐德亮通过自己的blog发布声明,与王文林一起退出北京德云社。随后,张文顺老先生宣布与其断绝师徒关系,收回其名字中“德”字使用权。


2009年2月16日,农历己丑年正月廿二日,凌晨5时25分,张文顺先生与世长辞,享年71岁。


2009年,郭德纲从艺二十周年系列演出,6月12日,收第二批云字科徒弟,朱云峰、岳云鹏、宁云祥、赵云侠、陶云圣,13日收首批鹤字科徒弟,曹鹤阳、刘鹤春、闫鹤祥、李鹤彪、张鹤伦、孟鹤堂等人。


2009年,杨九郎入德云社。


2010年1月18日,郭德纲生日,未央宫事件,也就是后来郭在采访中提到的,有的事其实一两年前就有预感了的事件爆发开端。


2010年8月1日,郭德纲弟子李鹤彪怒打假记者周广甫。


2010年8月1日当晚,郭德纲在小剧场说单口《张双喜捉妖》的时候骂记者,原话是“有时候,这记者啊,还不如***。”后来某些媒体在引用的时候,把“有时候”这三个字抹去了。


2010年8月3日,郭德纲发布博客《有药也不给你吃》,继续保持强硬态度


2010年8月4日,中央电视台《新闻直播间》不点名批评郭德纲“低俗庸俗媚俗”


2010年8月5日,新华社不点名批郭德纲“个别公众人物纵容他人殴打记者”


2010年8月5日,德云社曹云金回馈观众个人专场。


同日,何云伟、李菁分别在各自博客发表声明,宣布退出德云社。李菁的三个弟子张天羽、崇天明、郭天翼随师退出。


2010年8月9日,德云社小剧场全部停业自行整顿。


2010年8月10日,人民日报批郭德纲“把自己骂下了舞台”


2010年9月12日,经历停演自查的德云社重新开门。在停业期间,德云社进行改制,郭德纲表示德云社将转为企业化管理,并与全部演员重新签订周期10年的劳动合同。


曹云金拒签合同,由此之后逐渐淡出德云社。


2010年10月,李菁何云伟成立星夜相声会馆。同年,张鹤文退出德云社,加入星夜相声会馆。


2010年11月,郭麒麟从学校退学,在德云四队担任相声演员。


2010年12月6日,三里屯晚场,孟鹤堂周航初次登台合作,演出《双字意》。翌日晚场,演出《打灯谜》。


2010年,王九龙入德云社。


2011年1月2日,老郭对未能摆枝的两位“云”字科弟子进行补摆枝,闫云达、李云杰正式拜师。


2011年2月2日,何云伟李菁参演春晚表演相声《独家录制》。


2011年,张云雷回归,4月8日正式登台复出。


2011年4月19日,岳云鹏首次开专场。


2012年1月22日,曹云金刘云天参演春晚表演相声《奋斗》。


2012年2月23日,曹云金创立北京听云轩。


2012年7月7日,收鹤字科第二批弟子,张鹤帆、李鹤东等人。


2013年2月9日,曹云金刘云天参演春晚表演相声《这事儿不赖我》。同时,郭德纲于谦首登春晚,表演相声《败家子》。


2013年9月4日,张九龄、李九春、周九良、杨九郎、张九驰、高九成、王九龙、张九南拜师,成为九字科第一批弟子。


2014年1月30日,岳云鹏参演春晚蔡明小品《扰民了你》。同时,曹云金刘云天参演春晚表演相声《说你什么好》。


2014年2月,赵云侠与搭档戴九安退出德云社,加盟听云轩相声大会。


2014年,郭鹤鸣未经郭允许,拜比自己年长近五十岁的“西河弦王”贾庆华先生为师,凭空增长两轮辈分。


2014年,王鹤冠韩鹤晓离开德云社前往四川发展,并自称天蜀乐相声大会是德云社分社。


2015年1月5日下午3时5分,郭汾阳出生。


2015年2月18日,岳云鹏孙越参演春晚表演相声《我忍不了》。


2015年9月13日,因故未举行摆知仪式的张云雷、李云天、张云藩、靳鹤岚、朱鹤松、刘鹤龙,以谢师仪式的形式,正式成为郭弟子。同日收九字科第二批弟子,董九涵、董九力等人。


2016年6月,啜鹤雄私自创业开公司,离开相声行业。


2016年7月17日,赵云侠在微博发长文求师傅原谅,重回师门。


2016年8月30日,在第七届“纲丝节”上,郭德纲公布了《德云社家谱》,宣布清理门户,将何云伟、曹云金、郭鹤鸣、啜鹤雄、王鹤冠清门除名,另将赵云侠、韩鹤晓、孙九芳摘字查看。而于云田、李鹤浦、栾鹤华、张鹤栾等四人虽未摆知,但也被写入家谱。


2016年9月4日,曹云金发博回应,9月5日发布六千字长微博,正面细述自己和郭德纲的种种过往,《是时候了,也该做个了结了》。


2016年9月7日,韩鹤晓发微博长文认错。


2016年9月25日凌晨,郭德纲同样发布六千字长微博《天涯犹在,不诉薄凉。》回应曹云金。


当日下午15点,曹云金再次在微博上发布文章《我的涵养已在愤怒之前用完了》回应。


2018年4月23日,郭德纲大弟子闫云达宣布退出德云社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这么大的一个单位,如此小的人员流动,不容易啊。


有的如果不这么撕破脸,和和气气的分手,诸位看官可能还少了几分乐趣。自从入了德云社的坑,任何女团的低级撕哔都无法引起德云社女孩的兴趣了。


其实真要算德云社应该是04年起才开始走上的正轨,05年底天津省亲后一路高歌猛进,到06年如日中天,也就是桃儿说的北京其他说相声的开会研究怎么取缔郭德纲的时候。


07年第一个波折是藏秘排油事件,08年让张文顺老先生怒而收回德字的事儿算是第二个较大的波折,建议大家去看看这之后的特别节目《非常6+2》,个人认为那是德云社在相声艺术上最璀璨的阶段。


10年黑8月第三个波折,连小伟都退出的时候,谁能想到德云社还能挺过来呢?


至于金子,因为个人原因,对他的事情做不到不带个人色彩的描述,但又想聊聊。


提一下记者采访小岳岳14年在春晚和金子碰面的问题,这时候小岳还是叫的师兄;问金子对小岳红了的看法时,金子的回答也是两人表演风格不同;赵云侠离开又回来,理由里也写了当时觉得听云轩说不定哪天就回来了,到底是自己的买卖,哪边都一样;小伟离开德云社的时候是曾经说了很多重话,但金子在16年以前的采访里可一直都是说的只是对管理层给的新合约不满意,德云社需要我我就能回去(如果是我孤陋寡闻看的采访少了,欢迎大家告知,但注意是16年家谱事件之前)。


09年,桃儿谈郭小宝时说在他之前只有四个人,以后哪怕再来一万人也得叫他师哥。


这时候小伟已经离开,辫儿倒仓还没回来,指的应该是闫云达、曹云金、栾云平、孔云龙。而堂主在11年和15年的微博里曾都叫于云霆五哥,这时候排在他前面的人已经变成了闫云达、张云雷、栾云平、孔云龙。


流水的郭门,铁打的五哥。


B站有的于思洋站桌子上唱我是一个兵、太平歌词的视频,萌得人心肝颤,谁能想到是在德云社挺过最大危机,停业复起之后的首秀呢。


还有一个细节是孔云龙和岳云鹏都是老郭04年在海碗居炸酱面馆淘换回德云社的,但孔队在06年就正式拜师,有了云字。而岳云鹏自2005年第一次登台效果欠佳后,师傅就勒令他暂不登台。


小岳岳曾在节目里说过,那时候自己是真的没天分,觉得说不了相声有了回老家的念头,是老郭又慢慢劝回来的。直到09年桃儿收第二批云字科,小岳岳才正式有了云字。


后来孔队接连车祸、烟花、摔楼梯、撞公交车等等事故,口齿身体都受了影响。世事无常,能把说相声这个全世界最安全的职业干成这样也是三哥的本事(自动狗头)。


还有宁云祥宁少爷,微博改名后的少爷已经离开这片江湖了,我没有去深追,只记得最后一次看见他时微博签名是“那些曾经都在心里”。


像他自己说的,其实从来就没想过会干这行,为了姥爷和母亲说相声的腼腆少年离开了舞台,德云四公子缺了一角,新的时代却又已经开启…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又发现了些有意思的,补在这后面。
2010年2月2日,德云社己丑年封箱,金子没出现,小伟李菁出现了。这大概就是他俩没跟着在1月18日闹未央宫的原因了。不过庚寅年元宵节2月28日办的开箱,金子又回来了,说了两段,小伟李菁又没出现了。
还有他们退出的日子,刚好在金子开德云社个人专场的时候。了解的越多,对小伟的好感越少,真是自我折磨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再补一个,鹤字科首徒,以前一直默认以为是曹鹤阳或者阎鹤祥,突然想起来不对,是杜鹤来。


要说此人也是一个奇人,之前在饭馆配菜,后来由师娘引荐入的门,据老郭讲是一个朴实能干,一天到晚自己找活儿干的孩子,身体还不太好。虽说是鹤字科首徒,却快十年了还在青年队,青年队里的老大哥,不久前才去了二队,极其没有存在感。

评论
热度 ( 16027 )
  1. 共11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黎晴 | Powered by LOFTER